今年100年的春節假期較短,而在這六天的假期至農曆初二前是少有自己的時間可以做其他活動的安排,所以我們一直期待老天爺能賞個臉讓春節假期的天空能撥雲見日啊!好讓吃得肥滋滋的我們有機會可以至戶外運動運動。果然今年的春節假期,北台灣一撇往年的濕冷天氣,氣溫挺暖和的,因此我們照著原計劃進行。

奇妙的是,Bogie竟然受到我的影響,願意跟隨著我一起騎單車挑戰這長距離又夾雜著上下起伏的山路去宜蘭,在過去2009年時,我也曾經騎單車挑戰過北宜公路去到宜蘭,那時的我對單車運動非常的熱衷,只要有車友邀約,不管是去到哪,去騎哪條公路,都會一口答應,但出發前也會大約查一下路線與相關資訊,以利心裡有個底,另一方面是怕與車友相離太遠而迷路,所以都會多少作點行前作業,才能安心跟隨。

而這次的旅程路線是一連貫的,一方面是天數的關係,另一方面是不想讓旅程的時間太愴促,所以選擇了二日遊的行程。
【第一天】新店捷運站→北宜公路→宜蘭礁溪
【第二天】宜蘭礁溪→石城→舊草嶺隧道(單車道)→福隆→雙溪→平溪→新店景美→河濱單車道→溫暖的家
全程 187.6 KM


第一天,天微亮就從家裡出發,但因家離北宜公路的起點又有點距離,為了不耗太多的時間在市區遊走,所以我們先從中正紀念堂捷運站搭捷運至新店捷運站,就開始展開了這趟旅程。
P1050594.jpg  
而這趟旅程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角色,那就是小汪,很謝謝小汪自願當我們的補給車,除了幫我們載運行李之外,延途他都在保護著我們的安全,因為北宜公路現在重機實在是有夠多的,多到光聽到遠處有轟轟轟的聲音,自然而然就會想到放慢速度(其實也快不了) 往路邊一點靠才安全。
P1050599.jpg 
走吧!出發囉!go go go ~ ^_______________^
這趟旅程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那就是這隻可愛的Pinky小黑熊,它將伴隨著我們一起去旅行,也要一起去捷克蜜旅哦!
IMG_3641.jpg
在2009年曾經騎過一次北宜公路至宜蘭礁溪,對這段公路唯一的印象就是又臭又長,又加上年初二有點小感冒,讓這趟單車行其實我騎得有點小辛苦。
IMG_1566.jpg 
一路上,我們都很努力在往前踩踏。
Bogie說難的不是路長不長,而是水的補給點而已。
IMG_3644.jpg 
有著小汪這位護花使者,讓我們放心了許多,尤其是在補給與協助載運行李方面,多少減輕了重量,讓我們踩踏得稍為輕鬆了些。
這趟旅程也真辛苦小汪了,騎著越野機車一路跟著我們龜速前行。
IMG_3645.jpg 
騎了快7KM處,突然覺得肚子好餓,於是停下來先吃了點東西補充能量。
IMG_1570.jpg 
快到雲海國小前有警察局,有供飲用水也能向警察伯伯借用洗手間哦!
這時候警察伯伯來跟我們聊天,我們說今天車流量蠻多的,而且重機的聲音好吵也好嚇人,警察伯伯說也只能小心翼翼了,不然也沒辦法阻止不讓重機行駛。
想當然而,現在時間才早上九點多,就有這麼多重機呼嘯而過,那是多麼擾民的噪音呀!當地的居民還真是可憐。
IMG_1582.jpg  
這段路上有著地標那就是雲海國小,位於北宜公路的石碇,是一所有80多年歷史的一所小學,對當地居民來說它是一所充滿著許多兒時記事的回憶。
IMG_1587.jpg 
今天的天氣還真的很讚,有著藍天白雲伴隨行。
也所幸有著暖陽的陪伴,不然我那有點感覺的小感冒而引起的鼻子痠痠的感覺應該會更加重吧!好加在呀!不然我看這趟旅程應該沒辦法完成。
IMG_3657.jpg 
YA!騎到坪林了,太開心了,里程總算有點進展了,離宜蘭礁溪愈來愈近囉!
IMG_3661.jpg 
沿途還會經過金瓜寮單車步道,這條步道還不錯,有著護漁溪畔可供民眾參觀與散步,但這次我就沒有去探訪了,直接沿著北宜公路前進,但也看到金瓜寮這邊的賞漁步道有再興建讓步道再延伸呢!有空要來這邊走走看看,感受一下寧靜的自然。
IMG_3664.jpg 
IMG_3665.jpg 
而過了這金瓜寮才知道原來要到坪林前有一大段的下坡,里程數至少5K,啊呀呀~看到下坡是挺開心的,但是那個好不容易拉升上來的海拔又要下降了,也就是說過了這痛快的下坡段之後,鐵定有一段長坡要還的啦!Orz..... 也只能前進了。

後來在坪林老街吃了午餐之後又繼續前進,這兒的茶油麵線,ㄟ~ 我覺得還是麻油麵線好吃,不過來到這兒品嚐一下當地特色的小吃也是不錯的,總不能又犯了國中時的錯過,到基隆廟口去吃咖哩飯,那時還真被同學笑翻了啦!哼哼!

騎著騎著終於看到了在接近北宜公路的石牌前的森林路段,整條公路就這兒的風景最美呢!最有那種來到山林間騎單車的感覺了,不過這路段也讓人騎得挺吃緊的,看似有點平的路卻有著坡度4%的陡度,長約有500m左右,我已經覺得腿快不行了,鼻子也受到冷風吹也痠到不行了,但也終於要熬過這長坡的考驗,可以暫時在北宜公路的至高點休息片刻,補充一下體能囉!
IMG_1612.jpg 
Bogie你真的很厲害,比我想像中的表現的還要棒呢!除了怕水不夠喝之外,你也很有毅力的完成北宜公路單車之行,很棒喲!給你拍拍手
IMG_3667.jpg 
至於我自己,我覺得雖然這段路這次是第二次騎乘,但還是覺得很棒,因為每趟旅程中的體認都不同,也會帶給自己不一樣的回憶,我都深深珍藏著這些回憶錄。
IMG_3668.jpg 
北宜公路很有名的九彎十八拐,其中我覺得這一彎實在是彎得很漂亮,在我是下坡段的時候,如果是上坡段,我想我會邊騎邊罵這是誰設計的山路,彎成這樣是怎樣!哈哈~
IMG_3670.jpg 
可能是太陽光已經轉移到西邊去了,所以蘭陽平原看起來灰濛濛的一片,而綠油油的稻田似乎因為農民收割而顯得空洞。
IMG_3671.jpg 
這趟旅程,真的很謝謝小汪的一路相随,到了礁溪,小汪也要去買伴手禮給家人囉!
也希望身邊的朋友們都能幸福快樂喲!
IMG_1629.jpg 
這一彎也挺有特色的,之前車友說這很像反愛滋的蝴蝶結的標誌。我:「................。」
IMG_1628.jpg 
然而第一天的行程就要在此告於段落了,要來去礁溪泡湯讓全身肌肉舒緩一下囉!

下列圖表為這趟單車行的坡度表:
由此表可看出在雲海國小及石牌這兒的海拔是最高的。
坡度圖_01.jpg   
下列表示為全程路線圖:
路線圖.jpg 
敬請觀賞第二日的遊記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y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